Batman - The Dark Knight

正如其命,非常「黑暗」的一部電影。

看完電影後,在回家路上,我不斷問自己,人是否真的如此?

這個Batman再不是受全城崇拜的英雄,他只是一個不敢放下「面具」的人。大家所信服都是非常脆弱的東西,而這一次Batman並沒有打敗敵人,他們徹底的輸掉,雖然最後Joker被囚,但他們之間已經沒有了信任,每一個人都在孤身作戰:市民不信政府、政府不信警察、警察不信Batman......

Joker的瘋狂行徑故然可怕,但令到整個Gotham混亂的,更多是因為人性的陰暗處。Joker不斷測試人性,並以此為樂,人人的行徑已盡在其掌握中,到了兩艘船的一幕,我真的很怕Joker會「大獲全勝」......

兩船的戲更令我不能自已的流眼淚,不為感動、不為驚慌,只因船上的人是如此真實!我不禁問自己,如我也在船上,我的選擇會如何?到了囚犯將控制器掉入海中,我更怕另一艘船的人會鑄成大錯......幸好,他們沒有令結果「無可挽回」,亦令整套電影多一點希望。

但希望是否真實?為了害怕Joker,全城願奉上一直幫助他們的Batman;Harvey為了Rachel,甘願放棄自己一直所信奉的正義,以擲毫決定人的生命;Batman為了讓Gotham的市民對「正義」還有一點希望,將罪行往自己身上扛,成為被通緝的對象。這些「希望」能維持多久?

正如Joker所講, Batman同他其實一樣都是「怪胎」,他們都不會(或不能)以真面目見人,如果Batman不是替市民捉拿壞人,全市的人都只當他是怪胎。

這正正全劇都講的人性黑暗面。

Joker炸醫院的目的不是想殺人,而是專登看看全市好緊張疏散醫院,及想看大家在走難時候會怎樣。另一方面,他需要找Harvey,他要做測試,殺Rachel都是為了測試Harvey及Batman(因為Rachel是他兩的最愛)。他由此至終都想引出全城的英雄--Harvey及Batman的黑暗面。正如他所講,他根本不想他們死,「(他們)太好玩了~」

Joker想Batman或Harvey去殺人及做壞事,以證明人的醜陋,故此才有Double Face出現。
為何會有Double Face?就是想帶出最正義的人,有仇恨的話都可以變成最壞的人。

故此,Joker的測試是成功的,他根本不在乎是否被囚禁,他只想看到他想證實的結果。事實Harvey是Double Face,就算只有Batman及Gordon知道,Joker也知他成功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