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鋒車 與 全力扣殺

記得年少時,每逢大時大節必然會去看電影,新年必看周星馳與成龍,聖誕要看溫情片,考試最後一天放早,總會求媽媽給我錢看電影,幸運地阿貞覺得看電影不是壞興趣,也從不拒絕我這個請求(畢竟小時候不富裕的環境下,這是一項非必要開支),所以從小學開始培養了這個興趣。

而中學幸好不是在成績就是一切的學校,遇上不少好老師會介紹電影給我們,更開拓了眼界。曾創下一日內連續看三套電影的“佳績”,但年歲漸長,時間卻越少,現在看電影要靠Now106,及專程請假去看。

近來電影看得不多,但特別想講的是兩套港產片,畢竟現在港產片的數量不多。以前周星馳的電影是必看的金漆招牌,曾經有研究指出他的電影大多是小人物成功的故事,因此除了他的演出方式惹笑外,還能令香港人有共鳴,我想能讓觀眾有共鳴是電影成功的其中一項(當然我好難對某些電影如Ironman有共鳴,純粹覺得有趣,不過我喜歡英雄不等於完人的模式)。

《衝鋒車》與《全力扣殺》不約而同,是過氣大賊做難以想像的事。

《衝鋒車》是一個不合理、無法解釋的故事,但又讓我由衷感到開心及溫暖的電影。每句對白都在講一些不合理的瘋狂事,但諷刺地每日現實也在上演,於是一班打算打刧的過氣“賊佬”,竟然由表面扮演警察及駕著一架由小巴改裝的警車,變成真的執行警察的職責,中間穿插很多不相關的人和事,但就因為這些小事,才能讓這班“賊佬”目標一致地去做這件「 聽落有啲戇鳩,但諗諗下又幾撚有型」的事。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身份是什麼一點都不重要,「警察要做正義的事,不管有否穿著制服」,香港警隊共勉之!

一路看《全力扣殺》,一路想起《打擂台》那種熱血(當然同一個導演也有點關係),但原來打羽毛球比功夫還熱血!主角也是全部比人“睇唔起”的人 -- 殘缺監躉(聾、瞎、跛)、過氣羽毛球天后及前國家隊代表,就是因為他們的身份,他們做什麼也讓人不順眼,然後他們透過練習羽毛球,重燃心中的火,重新找到自己。就是這麼簡單的故事。導演就是有辦法讓這個故事趣味洋溢,又曉有深意。所以最後他們的輸贏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其中特別深刻是謝君豪所飾的哥哥,叫妹妹(何超儀)不想比賽就回家食飯,「家」就是無論你成功或失敗,都可以回去「食飯」的地方。

我常常覺得鄭伊健在電影中扮演過氣大佬是非常玩味,亦非常“香港”的事。巧合地《衝鋒車》導演劉浩良,原來是《飛沙風中轉》的編劇,《飛》中鄭伊健也是一個剛出冊的過氣大佬,打算入讀大學重新做人;而《全力扣殺》中,他也是一個出獄後希望重新做人的大佬,雖然他的樣子從來都不像壞人,但又有哪個香港人不識「浩南哥」?

這是香港人看港產片的趣味~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