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疫共存


花火大會後的星期一早上,我如常叫小哲起床便準備早餐,但這天小哲告訴我他頭很痛,為他探熱發現是38.9高燒。我立時心感不妙,替他做了家居快速測試,不用指示上寫的15分鐘,那兩條線已經深深的顯示出他是Positive,擔心中也立即報上NHS及讓他先吃退燒藥,很快收到訊息全家需要做更準確的PCR test。約了早上11時去做檢測,先通知了學校小哲病了並有可能是確診武肺,然後還是吃了早餐再出發。小哲雖然發高燒,但精神還可以,只是有點傷心不能上學。

因為我們已經需要自我隔離,只能自駕到檢測中心,那裡其實是一個停車場,大家都不用下車,只需在車上透過車窗交資料予職員,然後自行在車上採集口鼻樣本,完成後再交給職員便可離開,結果會在第二天以SMS通知我們。不知是否幸運,我們在剛過去的星期六到超市購物,雪櫃滿滿糧食,至少一星期也不用擔心。

回家後,小哲還是發燒,於是煲了粥給他,他看看電視後便休息一會。這天睡得不好,清晨6時左右便收到SMS確定小哲是中招了,幸好我和陳生都是negative,去看看小哲,他高燒至39.7,立即要他先吃退燒藥,然後看看NHS有關處理病症的資料。迷糊間睡了一會,電話便響了,是NHS職員打來,詳細問了我們一家三口的資料,以及過去一星期去過的地方等,他也很耐心的解釋我們要隔離十天,但有需要可聯絡GP clinic及NHS義工幫忙。因為小哲這兩天都是高燒,於是我填了NHS 111 online form,查詢如何處理他的病情。想不到很快便接到護士來電,他詳細問了小哲的情況,因為除了發燒外,沒有比較嚴重的病徵(如:呼吸困難、心口痛、神智不清等),他表示只需要在家中吃退燒藥,但有需要可以聯絡GP的醫生,他會將我告訴他的情況轉交GP。這一刻心中比較安穩了一點。

這天算是Day 1,應該是小哲最辛苦的一天。他吃了一點粥便睡了,醒來會看一會電視,但他說肚有點餓,但又不太想吃東西,因為他會反胃作嘔。不過他也知道發燒時需要多喝水,因此手中總拿著水樽。這一晚我每隔兩小時為他探熱,因為他總是半夜高燒,這一夜清晨也試過高燒,唯有叫醒他吃退燒藥,也為他用毛巾降溫,總算可以安穩睡到早上。

到Day 2早上醒來竟然沒有發燒,這天偶然會一點點燒的時間,但總括而言小哲精神多了,也對我說不想再吃粥,著我煲湯烏冬給他。雖然大家在家中分開用膳也戴著口罩,但這天他有點精神玩玩波子棋。這天半夜也曾經高燒,不過吃藥後也回落了,一直都早上才需要吃退燒藥。然後Day 3全日也不用吃退燒藥,可以和我們一起吃一般晚餐,也精神多了,自己會砌砌LEGO,而這天半夜也沒有發燒。

Day 4的他已經是精神奕奕,反而我是極度疲累,若果這天都完全沒有發燒的話,跟據官方指示48小時都沒有發燒,可以算是痊癒了,因此小哲更加多喝水以免自己再次發燒。到Day 5,小哲的免疫系統戰勝了武肺!為了讓隔離的日子易過一點,我們盡量吃點開心的食物,使心情也好點。

Day 6為了慶祝小哲康復,他要求我們叫Pizza外送,終於第一次覺得連鎖店外賣pizza也如此美味。最後的這幾天隔離,我們在家中看了「媽媽的神奇小子」,也玩了波子棋、rummikub、cluedo,寫了大量聖誕咭,更用LEGO砌了一棵聖誕樹放了在小哲房間的窗邊。

隔離後,小哲返學,我和陳生立即外出走走,在香港長期隔離時,不會覺得那麼希望外出,但自由嚐試了便不會願意再被困籠中。而小哲放學後告訴我,他一回校就有位同學攬住他說掛念,而其他同學也有問問他為何十天不上學,他說了COVID後,大家也只是一臉「原來如此」,沒有驚訝,一切如常,這是與疫共存的生活哲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