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匠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欣賞黃子華的棟篤笑表演,他每句說話皆是精心設計,並計算了觀眾的反應去編排接著的話。我喜歡他的專注與幽默,上星期六,看了黃子華在「志雲飯局」的訪問,他讓我看到更多。

節目中,他說了很多自己成長的故事,例如他從來都不是一位好學生,試過逃學兩星期。問他為何會逃學這麼久,他的答案令我折服:

「逃學是一件你開始了便不能停的事。試想想你今天開始逃學,今天的功課便追不上;到第二天,因為已經追不上,便更加不想回校... 你逃學是因為想逃避,就這樣,便會一直不想返學。」

當然,最終他都有回校,因為他的後父到學校接他。他與後父的感情不錯,不過父母離異真的令他覺得「結婚」並不是人生必須要做的事。

訪問中亦談及他人生中的低潮。由於他一直都想成為一位演員,在大學畢業後,他便到無線參加編劇訓練班,之後展轉在香港電台及商業電台工作,希望能等到一個演出的機會。在這漫長的等待中,他非常失落。但修讀哲學所學到的令他可以走過這段路:

「哲學教人怎去思考,讀哲學最大好處是你會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東西和範疇,而現在令你傷心失落的,其實只是一個很小的部份。」

當然有時朋友的一句說話亦可以有很大的影響:

「因為失落,有三天都吃不下東西。但當時一起工作的一位導演,我(黃子華)與他並不相熟,突然走過來對我說工作後請我吃飯,那刻真的很感動,朋友的關心真的非常重要。」

看完整個訪問,我立刻想起奧雲韋遜(Owen Wilson)之前自殺的新聞。笑匠背後用什麼動力去逗人發笑,我們都不知道,只能看到眼前的幽默。可能笑匠們都是生活中面對太多,才能表演出歡笑。如果只需一句關心便可感動一顆受傷的心,我相信人人都不會吝嗇,只是大家是否會記得?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