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

怎樣才是一個英雄?

我從來都不知道英雄該是怎樣,活在現代確實沒有需要別人從高空跳下來拯救,因我們有警察及消防員,當然我非常專敬他們,但另一方面這是他們的工作,我想「英雄」會有點不同吧?

這是我看「律政英雄」(電視劇版)的第一印象。多年前,無線播映這套劇集時我已經非常喜歡,節奏明快、每個角色性格皆鮮明特出,又因跟調查案件有關,更加上懸疑,確實齊備受歡迎劇集的原素。由於喜歡電視劇版,像等老朋友回來一樣,電影版更不能錯過。

看過電視版的皆會清楚戲內所有角色的性格,因此一開始已經忍不住發笑。久利生公平(木村拓哉)對每件案件都非常專注,與雨宮舞子(松隆子)常鬥嘴但又非常合拍。這次他們要處理的是一件謀殺案,原本犯人已經認罪,但卻因為政治陰謀而反口。劇中的久利生絕對不是那種帶著光環站出來,然後跟你說他不畏權貴的人。他是一個專注自己所處理的案件的檢察官,只是不理會權貴。

特搜部要求他交出這個案件,他們希望能將花岡議員入罪,但久利生不答應:

「這是梅林的謀殺案!並不是花岡議員的受賄案。」

特搜部認為他想獨領受賄案的功勞,他卻回應:

「有什麼比殺人後逃走更嚴重?」

而對方的律師問久利生為何會贊同他要求檢察官提供毫無疑點的舉證時,他道出檢控的作用:

「能夠提出毫無疑點的舉證,會令梅林(被告)無可辯駁,亦令他了解到自己所犯的錯的嚴重性。否則,無論判了多少年牢獄,他也可能會再犯。」

當花岡議員上庭為梅林作證,表示不清楚這無聊案件的案情時,他令我明白這件案有多重要:

「案中的死者剛下班,因為約了未婚妻談結婚事情,故此到案發現場截的士。被告因為死者撞到他而出拳打死者,並把死者踢到在地上,導致死者頭部受重擊昏迷。死者被送到醫院,經過兩位醫生七位護士搶救後不治。其間死者曾甦醒兩次,他希望能生存下去,因為他答應了未婚妻給她幸福。」

原來,所有英雄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視生命為最寶貴的東西。

電影網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