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 Take

子晴的生日會上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她有一位年紀相若的表姐,在子晴拆生日禮物時,不斷先行打開了子晴的禮物,讓我非常不悅,亦因此忍不住對她說「不用你幫忙了,子晴自己懂得拆禮物了」。事後我跟子晴媽媽提起此事,她也留意到此情況,不過難以開口阻止她,原來在生日會開始時,此表姐更曾經哭了,原因是她不喜歡這麼熱鬧,她只希望和子晴兩人玩,我聽了當然更不喜歡此小孩,我想此乃子晴的生日會,喜歡與否當然由子晴決定,子晴的玩伴又不只她一個。

而這件事情後來亦讓子晴知道了,她這樣對她媽媽說:「我沒有嬲表姐,只是我覺得她浪費了跟別人分享喜悅的時光。」

有點難以置信一個九歲女孩說這番話,不過她媽媽說因為子晴在學校剛學了「Give & Take」,與別人分享喜悅是一個Give的過程,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能只Take別人給自己的東西,也要分享自己的東西,分享快樂及喜悅便是其中一種Give。

如果表姐願意與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派對的歡樂,她不只得到和子晴玩的歡樂時光,更可能從而認識更多朋友,更投入在派對中,結果回家後可能有一個非常美好的回憶在心中長存,總勝過現在帶著失落的心情回家。

在這個「Give & Take」的過程中,我們並沒有損失什麼,反之我們會得到更多。我想我們有快樂的事情一定希望與別人分享,不會因為自己守住而感到高興;我們與朋友分享美食,總比自己獨享更滋味。

有時,小朋友總會為成年人帶來一些已被遺忘但嶲永的道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