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哲的糕糕:糯米糍



19個月的小哲其實已不算是baby了,開始要逐步放寬他的飲食,要慢慢接受「大人」的食物了。

所謂大人的食物,其實只是讓他開始跟我們共進餐點。由於我已經習慣了煮近乎沒有調味的東西,我們一家人吃的東西是很淡的,當我給小哲吃較為濃味的東西,他會不太喜歡:例如給他有少量豆沙餡的包點,他會寧願吃饅頭。除了我們大人還是喜歡吃零食外,基本上是小哲同化了我們的口味~

雖然他不太喜歡街外的食物好像有點麻煩,但我卻希望他這樣的口味能持續,我亦想繼續努力煮更多給他,畢竟我總覺得自己可以給他的就是較為豐富的飲食,在正式上幼稚園前,希望健康有益的食物能讓他更強壯,亦為他建立均衡飲食習慣,不會偏食。

現在他吃的食物,很多時候我煮小哲版及大人版,分別可能只有些許,主要都是調味的差別,小哲亦開始指著我的食物並要求吃。有一天,我和表姐在吃芒果糯米糍時,他不停叫喊要「糕糕」,於是我搜尋了糯米糍的食譜,並嘗試弄給他吃。其實也很簡單,可以在此分享一下:

材料: 糯米粉 120g
澄麵 1茶匙
黃糖(白糖亦可) 1湯匙
椰漿 60mL
鮮奶 60mL
豆沙餡/木瓜切粒 適量
椰油(其實什麼油也可) 少許
(可只用鮮奶或只用椰汁,全用水代替也可)

做法: 1. 糯米粉、澄麵及糖拌勻後,慢慢再入椰漿及鮮奶,拌勻至幼滑沒有粉粒
2. 將粉漿倒在一已掃油的大碟內,大火隔水蒸約20分鐘;用筷子插進糕內,不黏著筷子便熟透了
3. 已蒸熟的糕放涼一點便可以包餡。這個份量,我做了8件平常尺寸的豆沙餡糯米糍,及6件小哲吃的迷你版,小哲吃版本是木瓜餡的
4. 包好的糯米糍可再表面灑上椰絲,或熟糯米粉;熟糯米粉的作法非常簡單,在乾的易潔鑊上放少許糯米粉,用小火慢烘數分鐘至有點微便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