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童話

最近看了很多不同的書籍,包括有石黑一雄的幾本著作、前北韓間諜金賢姬的自傳等,我不懂評價書本,只會想「好看」與否,但這些書籍,無論是虛擬的故事或真實的人生,讓我明白世間真的沒有童話。

石黑一雄最著名的應該是《長日將盡》及《別讓我走》,但由於太著名,以致所有橋段已經「穿」了,我由《群山淡景》開始,讀了《浮世畫家》、《我輩孤雛》,那種淺白深意的故事,與我自己平常看的有點不同,我喜歡那種淡淡的氛圍,卻會突然高潮起伏。而在《我輩孤雛》中,最後發現成個故事是因為一個媽媽想兒子能活在童話世界中成長的謊言,真的感到痛心。

另一個現實中的故事,是金賢姬的自傳。近年來,大家都開始留意及談論脫北者,而金賢姬可說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人,她曾是北韓間諜,奉命在南韓客機放上炸彈,導致151名無辜人民死亡。自傳就是她由孩提時代在北韓的成長說起。書中她不止一次地說過她媽媽只想她長大能成為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想不到這個願望要到她炸死了151條人命後,在南韓重生才達成。

無論故事《我輩孤雛》中的主角,或現實的金賢姬,他們的孩童時代都是活在謊言中,想像中的童話世界並不存在,平淡的人生是最難能可貴,而父母家人的愛是沒有任何人或事可以取締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