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好的東西,都不能用理性討論回來」

一幅價值二十萬的白色油畫,引起三個死黨的討論,再進而演變成一場激烈的爭吵......

這就是香港話劇團的「藝術」。

這是一個有趣的劇,全劇只得一個佈景及三位主角不斷的說話。他們都是我們身邊的人,也許是自己。三個普通的男人,性格各異,相識了十五年的老朋友,為了其中一位花二十萬買了一幅差不多全白的油畫爭辯,以致差不多反目成仇。過程中,大家會覺得荒謬惹笑,同時感覺很真實,像生活上常遇到情況。

到底油畫只是一個催化劑,他們的友情一直以來沒有顯露的另一面,藉此爆發。可笑也可悲,連他們都不明白事情為何會發展到如斯地步。年長的馬克希望能一直成為兩位朋友的偶像;油畫的主人思哲希望別人認同自己對藝術見識;夾在二人中間的奕邦,只希望大家嘻嘻哈哈、相安無事。

當中有不少精彩的台詞,這些都是印象較深刻的部份:

「如果我能冷靜,我便不會感到憤怒;你在我發怒時叫我冷靜,我怎能冷靜?」

「他們(馬克及思哲)經過理性的討論後,決定做回朋友。但所有好的東西,都不能用理性討論回來」

「當我(思哲)問馬克是否知道這"箱頭筆"(所畫的線)能被抺去時,他說不知道;他反問我是否知道時,我立刻回答不知道。但是,我其實是知道的。不過在我們剛開始重新成為朋友時,還是不要告訴他。但在"試用期"剛開始便說謊,是否不對?」


事情沒有解決辦法,一切重新開始,還是一切重蹈覆徹?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