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進酒

中學時,讀到李白的「將進酒」,只知道是一首詞,一首表現了李白的豪情和其及時行樂心態的詞。

當人漸漸長大,才發現詞中的無奈......

人生是一個連綿不斷的"Transverse Wave",不斷經歷一個又一個的嶺谷。時光飛逝,赫然發現自己仍然未能一展所長,有志難伸,心中的鬱悶及愁緒卻因為種種責任、負擔,而不能表達出來,這時,或許只能如李白那樣自我排遣:

人生得意須盡歡 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盡還復來

原來豪情背後是因為無奈,幸好李白的世界不至於「酒入愁腸愁更愁」。或許有時喝酒真的能令人暫時忘掉煩惱,微醉時那種飄飄然的感覺,心情突然間放鬆了。暫時失憶,只沈醉於剎那的天地間,真有點「但願長醉不願醒」~

留言

總監說…
酒,主要成份:水、酒精。

酒精,鎮抑劑,喝酒後興奮狀態是因為情感暫時放鬆所致。

先說,李白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濫物者 (substance abuse)。

但在這人濫物的背後,更能浮游於情感空間,其作品更出意想不到的意景。從創作角度,實在難能可貴;從仕途角度,李先生一生獨愛自醉,可能真的是個活在自己內心世界的人。

所以,我一直也相信他是一個資優成人。
如果說酒只是由水及酒精所製,這個我卻不能同意,這未免將酒簡單化。

你也是好杯中物之人,你也說你喜歡威士忌。每款酒也有其獨特之處,也有其可愛之處。

至於是否濫物,我不認為喜歡沈醉某些事物,便是「濫」。在我來說,「濫」是過份的,李白好酒,不至於只能喝酒而不能做其他事。而他的好酒,有部份源自他一生經歷。

其實,我認為他不僅資優,還是一個真真正正的天才。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