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百日

這是我當年考高考中化科試題附文--「山城百日」的故事:

話說某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某大家族的族長率領族人,入山避亂,建立山城。這個族長才智過人,勤政愛民,族人得以安居樂業。山城之外,甲乙兩大集團對立。甲集團的首領殘暴奸詐,垂涎山城的財富,出兵圍城,要求開城結盟,否則破城而入,玉石俱焚。族長洞悉其狼子野心,寧願與較正直的乙集團秘密結盟,等待救援。族人一向信賴族長,但圍城日久,糧食漸漸短缺,敵軍愈來愈多,眼看山城快要失守,他們的態度就有所改變,紛紛要求開城結盟,卻遭族長堅決拒絕。族人的死懼,族長豈會不知?但據所得密報,他知道援兵抵達之期指日可待。他沒把這項情報告訴族人,因為他認為山城的生死存亡,他都已作好準備,族人不必過問。

在圍城的第一百日,族人趁族長巡城,暗中召開全族大會,議決為保家園,必須革命,另選賢能。他們又決定新族長日後一切重要決策,都必須得到族人同意才可實行,否則,族人有權再選新族長。結果,起事成功,族長遭受放逐。但在新族長開城與甲集團結盟之後,甲軍不守信諾,在城中大肆搶掠。族人遙望漸近的援兵,後悔已遲。

這個故事一直印在我的心坎中,每每想起都會對民主進行反思。

當然,我是支持民主的。有民主,我們才有表達意見的空間,才有改善生活、社會及世界的能力。但是,放眼世界,民主是否百分百的好?民主好像已經變成空泛的口號、政治的戲碼,民主所衍生的結果是社會上更多的紛爭及不信任......

民主是必須的,但亦需要加上一個大前提--道德及教育。我相信真正的教育能令人明辦是非,懂得怎樣以民主去創造更美好的世界;每個人都堅守正統道德觀念,沒有鬥爭、沒有私心,人人心中只為社會福祉努力。

這是我心中希望見到的「大同世界」。

留言

總監說…
根據大學課程所學習到的group dynamic的智識,領袖最少有三種領導方法:獨裁、民主、放任。

族長所使用的,大概是第一種。
筆者借族人大方向的選擇,把話題連接到民主的後果之上。其後果亦有目共堵,我們可以透過民文去表達心中所想,應該是得益;但意見太多,亦考驗領導者的取捨、整體人價值觀的時候。

筆者說到民主是必須的,我就借共產主意來以另一個外度談談。共產主意可以說和民主制度相對立的一個看法。完美化的看看它,每人的所需均由統治階層分配,不會多;也不會少,合乎需要的數量便是最理想的分配。事實上,這個想法是完美得最好的,但這個主意是沒有把人子,這種靈長類會使用文字的動物的惰性也盤算在內(應該說這個理論要不計算惰性便會成立才合理,卻不是說理論把惰性遺忙了計算)。偏偏正因為這個完美得最偉大的數據沒有被計算,共產主意便成了權力、階級、資源分配不平衡的引子。

民主的出現,又是不是可以打破以上共產主意的問題性?答案是非然的,如果沒有在道德和教育兩個大前提找到真締,沒有把人子的認知和思考作出領導,人子仍然會不能明辦是非,就會變成了「山城百日」的下場,這樣,又如何去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不論「民主」和「獨裁」(共產的其中一個格式),也可以制造出美好的世界,不信?看一看…

"每個人都堅守正統道德觀念,沒有鬥爭、沒有私心,人人心中只為社會福祉努力。

這是我心中希望見到的「大同世界」。"

筆者所說的「大同世界」,豈不是 John Lennon在Imagine一曲所指的"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民主」和「獨裁」也只不過是一個手段罷了。
其實我真的覺得獨裁不一定是差的,只是你也提到人子是靈長類,少不免會有自己的想法,這時大家便不會喜歡獨裁(無論當權者能將世界治理得多好)。

因此我的夢想是人人都有道德與教育,這時大家的意見也不會是不理後果的反調,也不會是只為自己私心。

當初共產的出現就是希望做到人人平等,但我認為此主意的漏洞是忘記了每個人的獨立性,以及如你所說,人的惰性。

所以,我的夢想終究只會在我的夢中出現......
總監說…
1. 我發現自己打錯字,「遺忙」應該是「遺忘」。

2. 雖然我借獨裁來作一個對比的分享,我卻是一個民主的支持者,不知誰人說過,民主並不是最好的統治方,但實在找不到一個方法比民主好。
在民主理念背後,期待我們從中可以得到成長,自立,在自己可以掌握的空間內做自己的皇帝,何樂而不為?哈哈。

3. 在廿十多歲的黃金時代,學習以會考方式一般的看一篇文章、甚至在當中找出要回應的內容,更要作出理性的分析及回應。坦白說,少一點的智識和思維也不行。筆者給我一個很好的機會,令我知道我是活在成長當中的。

4. 兩個人,以兩個不同的範疇向著同一觀點進發,結論竟然是「殊途同歸」,妙極!妙極!
見到有人對我的見解有一番感想, 我也是很高興~

沒有此部落, 我也沒有寫寫生活中一點感想的地方了~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