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歐遊(後記)

到現在還是有人會問,和年紀這麼小(7歲)的小朋友去歐洲會否浪費?

不是怪問這問題的人,而相信有孩子的都知道7歲已經不算年紀小了,7歲的孩子其實比我們想像中明白更多。在小哲歲半時,我第一次和他去新加坡,他當然不記得這回事,但當他看到旅行的相片又會很開心;然後3歲和他去沖繩,他有一點記憶,記得某些片段,4歲之後的旅行,他記得更多了。

在未有小哲前,其實我並不熱衷旅行,當時曾跟團去過北京、上海、首爾(那時叫漢城),自己去的只有東京、京都、胡志明市。但有了小哲後,我真的很想和他一起看看這個世界,歲半的他想拿和他一樣高的LEGO公仔的公事包、在環球片場快樂的旋轉木馬,這些回憶對我是很珍貴。

我發現每去一個地方旅行後,小哲會成長一點,他眼中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他不怕和不同膚色、種族、語言的小朋友玩,不怕對陌生人表達自己的意見,這些都是讓我欣喜的。這次去歐洲旅行,和以往那些很舒適的亞洲旅行不同,需要坐長途機、需要走很多路、需要幫手拿行李。這次因為旅費昂貴,他在利市中拿了五百元給我作旅行開支,因此我給他60歐元,他自己想買什麼給自己或朋友,只能用這些錢,於是他會小心計算支出。

另外,原來他也需要幫手看指示買車票。我們在Helsinki機場去市區時,在巴士上我們打算買來回車票,但我忙於數歐元硬幣,忘了和司機說,而司機順理成章給我們單程票,就是小哲發現,對司機說「We need return」,7歲的他也可以照顧我哩。

在Helsinki因為Easter Monday而沒有什麼店有營業,但就是可以讓我們想想,服務業的工作人員都需要休息,大家都有家人朋友,對於假日還為我們服務的,更要加倍感謝,沒有商店購物,我們就是這樣逛逛街道也可以很快樂的。坐坐電車、看看美麗的建築物、呼吸清新的空氣,感受下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雖然我常常帶著小哲及子晴四處去,但每次出發前心中都有點擔心,會想自己是否太大膽,一個小女人帶著他們,會否遇到危險?是否不應該這樣做?

可能我們帶著小朋友及樣子可憐(誤),旅途中都遇上願意幫助我們的人,總是有驚無險,回味無窮,所以我還是會再和小哲探索世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