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綜合症」

看到以下一段新聞:



買到火車票只是回鄉的第一步,最辛苦的還在路途上。據內地媒體報道,一名在廣東打工的四川女工,日前在人多車擠的返鄉途中,因害怕隨身攜帶的5萬元人民幣現金被偷而高度緊張,一直不敢睡覺,導致精神異常,其間間歇性地狂笑近6個小時。
這名女工的丈夫張先生透露,妻子今年35歲,他們都是四川廣元人,在廣州打工5年多積攢了5萬元,這次他們是決定辭職回老家做小生意。由於聽說臨近年關小偷多,因此他們一路上精神緊張,坐在空氣污濁、擁擠的硬座車廂裏不吃不喝,連廁所也不敢上。在距重慶還有6小時車程時,妻子開始發病,先是發呆,後來「呵呵呵」地笑個不停。因長時間大笑,妻子面部開始抽筋、呼吸愈來愈急促、出現窒息徵狀,直至到了終站,妻子被送到重慶的醫院救治。

恐血汗錢被偷 間歇失常
醫生透露,近一周來已接診3宗因長時間坐火車而出現情緒失常的病例。其中一名女病人擔心隨身攜帶錢財被盜,在乘車途中一聽到有人打電話給家人報告車次、到達時間,她就疑心別人要聯手劫財奪命,後來她更舉起手臂,明明手裏沒拿手機卻擺起接電話的姿勢,念念有詞,就這樣打了3個小時電話。而另外一名女病人,她在結束20多個小時火車旅途後,懷疑長途汽車站售票處被人裝了炸彈,不敢去買車票。
內地社會學家指出,上述事例可稱作「春運綜合症」,每年各地都有發生,內容千奇百怪。據重慶菜園壩火車站透露,本月3日春運開始後不到一星期,該站接獲的類似「春運綜合症」報告已有十多宗。

(From: 明報新聞網)


突然 (雖然常常都有這種突然),覺得自己很幸福,不用長途跋涉的回鄉,親人朋友都在自己身邊。

不過,我是做不到那種常常出埠的工作,或到外地作長期旅行,我實在不能忍受見不到我的親人朋友。不知為何我會非常擔心,擔心他們會否病到、遇上意外等,然後,我開始想像...... 如果他們沒有我在身邊能否處理?他們可以找誰幫忙?不斷想像,到最後自己以為這是事實,於是趕回家看看...... 原來「春運綜合症」不止在春節出現,每天也會上演,不同的只是程度而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