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港督」到「特首」

昨天同事在office播了1971年第二十五任港督麥理浩爵士抵港及宣誓就職錄音,因此突然令我想看看過往港督的功績。

查看維基,原來麥理浩爵士為任期最長的港督,由1971年11月19日上任至1982年5月8日離港返英,任期共十年多。而麥理浩爵士確實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奠下基石,在他任內,香港設立了廉政公署、興建設備齊全的公屋、興建地下鐵路、推出居屋計劃及推行九年免費教育。小學及中學時代學過社會及EPA,當中皆有提及這些,但到今天才切實地感受原來我們享到的這些全是麥理浩爵士所推行,而我對麥理浩爵士的印象亦不再是「麥理浩徑」及「麥理浩夫人渡假村」。

麥理浩爵士任滿後,接任第二十六任港督為尤德爵士。尤德爵士特別注重教育,當時香港只有兩所認可的大學--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他見證了城市理工學院(今城市大學)以及香港演藝學院的成立,他也是體藝中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的主要倡設者之一。另外,尤德爵士亦積極改善經濟,曾親自率領貿易代表團訪問英國、日本、美國和中國以推廣本港的貿易。而有關香港主權問題的「中英聯合聲明」亦在其任內簽署。香港遂由此步入了所謂的「過渡期」。在「過渡期」期間,為了安撫民心,尤德爵士提出興建第二條連接香港島和九龍半島的海底隧道,以及興修由屯門至元朗的輕便鐵路。他又落實了《代議政制綠皮書》,於立法局選舉中以間選手法產生24個議席。但在1986年12月5日訪問北京期間心臟病發猝死,成為唯一一位於任內逝世的港督。雖然我在當時只得七歲,但仍記得在新聞中及四周的市民都很悲傷(包括我母親),我的媽媽曾對我說過尤德爵士是一位很好的港督,這令我在所有港督中對尤德爵士的印象最深刻。尤德爵士的任期在香港最繁盛的八十年代,亦在「過渡期」開始後不久逝世,他確實與香港大眾一起渡過較為美好的時光,與港人關係密切。這是與繼任的衛奕信勳爵的最大分別。

(to be continued)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初夏海邊走走 - Llandudno

Amazing birthday trip - Prague & Dresden (Part 2)

My Transition